Air-fried Smoked Paprika Chicken 我的“宠物”情结

新加坡海南鸡饭很出名,可我几乎没吃过。肯德基到处可见,我也很少光顾。不是为别的,说来你也许觉得好笑,鸡曾经是我儿时的宠物。


小时候都是自己家养鸡养鸭。妈妈会带我们去市场上买刚孵出来的毛绒绒的鸡宝宝,回家养。家里希望选的是母鸡,因为母鸡会下蛋。如果是公鸡,就养大了吃鸡肉。因为看不出鸡宝宝是公是母,妈妈通常让我们姐妹三个选自己喜欢的。我每次都选头上有一点褐色花纹的黄色的小鸡。一是觉得可爱,二是凭直觉是小母鸡。基本上每次都还挺准的,我很得意。除了有一次。那只小鸡渐渐长大了,看得出是一只小公鸡。当时读小学的我,不知为什么突然有了一种想法。不管它是公是母,我都要把它养大,养到它自然死去为止。因为鸡都是被宰杀的, 从来都不知道鸡的寿命到底是多长。于是,我对那只小鸡很精心,放学回家就抱着它玩一会儿,再写作业。有时它会乖乖的趴在我的腿上睡觉,我就轻轻的拍着它。直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一幕,就是我静静地坐在椅子上,抱着那只小公鸡,在黑暗中感受它的小小的身体的温暖。我相信我可以养大那只小公鸡,觉得它也懂得我。

直到有一天。

好像是什么节日,家里要杀鸡。我事先就叮嘱妈妈不许动我的小鸡。因为它还很瘦小,所以我相信应该也还不是时候,就放心地出去玩了。可当我从外面回来后,就找不到它了。我放声大哭。。。妈妈解释说,姥姥觉得家里那只老母鸡不够大,就把它也一起炖了,凑数了。我真的很伤心,一直哭。后来姥姥给了我几毛钱作为“补偿”。我忘记有没有收那几毛钱,只是那天,无论大人怎么劝,我都坚决不吃那锅鸡肉。家里人都取笑我为了一只鸡流眼泪。那以后,凡是自己家烹煮的鸡鸭我都不吃了。要知道小时候家里并不富裕,只有在过年过节时才吃得上鸡鸭鱼肉。之前我一定也是很喜欢那香喷喷的鸡肉吧。可是自从那只小鸡之后,我就再也吃不出鸡肉的香味了。无论在家,还是后来在外求学,自然而然地对鸡肉失去了食欲。也许潜意识里觉得对不起那只小鸡。它一定很信任我,而我却辜负了它,没能救它。不吃鸡肉,起初是刻意去做的,后来就成了习惯。


斗转星移,自己成家立业,有了宝贝女儿。她们生活富足,无忧无虑。家里依然很少烹煮鸡肉。在外用餐,无论日本餐,西餐,中餐似乎都离不开鸡。慢慢的,鸡饭和炸鸡成了孩子的最爱。在外用餐的次数多了,觉得外面的炸鸡太油了,况且不知用的是什么油,炸了多少遍。虽然我不吃,可不能阻止孩子吃。从健康的角度出发,买了空气炸锅。从不碰鸡肉的我,开始收集鸡肉的菜谱了。第一次试炸“酪乳鸡腿”,获得满堂彩。女儿大声称赞,说比外面的炸鸡都好吃(当然我只是试了一口,对我来说,依然没有什么味道)。所以我再接再厉,从炸鸡翅,鸡腿开始,最近开始买整只鸡回来,炸半只,其余半只做姜葱鸡肉。自从有了“健康”锅,每周都和鸡肉打交道。

不知你是不是有同样的体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感觉一切都会被慢慢淡忘。多少年前过不去的坎,解不开的结,想不通的事,忘不了的人,不管当时有多么震撼,交给时间,一切都变得模糊了。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找到了答案,只是答案已不再重要。更何况我们的大脑也在有选择性地记忆着删除着发生的一切。"记住你想记住的,忘记你想忘记的”其实并非那么容易。就像我也没有预料到“宠物鸡”对我的影响会这么久,直到现在还依稀记得那只小公鸡的模样。谁知道再过二三十年,随着我越来越多地烹煮鸡肉,它会不会也被慢慢地遗忘。所以今天写下来,做一个纪念吧。




偶然看到这个简单的炸鸡食谱,色香味俱全,做了很多次,每次都很受欢迎。尤其是外皮酥脆, 不油腻。 我买的是NTUC的樱花鸡(Sakura chicken),据说是喂乳酸菌养大的,很健康。 鸡油很少,肉质细嫩。即使做红枣枸杞蒸鸡,也很鲜美。

AIR-FRIED CHICKEN WITH SMOKED PAPRIKA

Ingredients
  •  half chicken (or 4 pieces of chicken thigh).
  • 2 teaspoons salt
  • 2 teaspoons garlic powder
  • 2 teaspoons dried parsley
  • 2 teaspoons smoked paprika
Directions
  1. Mix salt, garlic powder, smoked parprika and dried parsly in a bowl.  Sprinkle over the chicken and rub it with hands. If the amounts above don't seem like enough, use more.
  2. Preheat airfrier at 180degC.
  3. Arrange chicken one layer on the fryer basket, skin side up*,  and slide the basket into the airfryer. Set timer and air fry for 8 minutes. Pull out the tray, turn chicken/chicken pieces over, and set timer for another 10-12 minutes until chicken are cooked through and have developed a nice crust. 
  4. Serve immediately.
Recipe adapted here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Best Melt-in-the-Mouth Pineapple Tarts (Sonia's Recipe)

Cake Muffins Worth Queueing for at Shunfu Market

Air-Fried Buttermilk Chicken